忙到飞起

我的爱发电主页是https://afdian.net/@dxzysn123?tab=home

百代春秋与你共赴 万里山河与你同路

致 @阿默囤文小仓库 

如果你问我对《天路》《春秋》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那我想应该是震撼。

最开始看的是《天路》,这个文虽然是个很短的文,但是我认为担得起笔力千钧四个字了。它不但讲了一段没来得及开花结果的爱情故事,更塑造了两个伟岸崇高的人物形象。《天路》里的马龙许昕身上有着老式知识分子的理想主义和牺牲奉献精神,就如同钱学森邓稼先一样,知识对于他们来说不只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为国奉献的力量。这样的人才是民族脊梁,才是真正推动祖国发展的人。

许昕来修青藏铁路当然有逃避自己感情的一些因素,但是我相信更多的真的是他的理想支撑他留在这里,因为只是想逃避的话,他可以申请出国,申请回自己的江苏老家,何必在这么恶劣的地方呢?人的一生太渺小,如果不做些事情,那么死后墓碑都会很快模糊掉。

我看小说再虐都很很难哭出来,但是我看到《天路》最后马龙在碑文里寻找许昕的时候,悲壮的情绪让我泪奔,这一幕就像《老井》最后画面上碑文一样,多少人的青春多少人的生命留在了这里。而马龙的挚爱和青春也都埋在了这里,当他在碑文里看到深爱的人的名字,有悲伤,但是也一定有欣慰?如果青春终将逝去,如果生命总有尽头,那就让青春和生命用最壮烈的方式永恒吧。

“你的天路,是要去哪里?”

你的心里。

 

如果《天路》是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的爱情和壮烈的事业交织的电影,那《春秋》就显然是多了些家长里短的电视剧,有了很多的配角来丰富,而且气氛很多时候还是轻松些的。

我还特意查了下青藏铁路的工期时间,又联想到文中提及的事件,我猜应该是1985年前后的事情,许昕应该是为了修铁路去勘察的那批人,也是最艰苦的那批人。但是校园部分轻松的没有年代感,开头许昕说要编一本书,让这个学生的专业以后背了去考试,乍看之下跟现在的学生说学弟学妹军训期间求暴晒求高温一样是玩笑话,但是看到最后几章却发现是个伏笔,许昕真的写了著作,还要马龙修改后,署上两个人的名字一起出版,就如同达尔文和赫胥黎,永远并列在一起的名字。这大概就是最好的爱情吧!就像木棉和他的橡树先生。

对比《天路》,《春秋》里的马龙许昕已经足够幸运,《天路》里至死都没说出口的感情成了梦里才能窥见一二的憾事,《春秋》里他们已经在一起决定对抗一切。对比章华那对情侣,他们更是好命,纵然老秦反对,但是不是把他们当成变态那种厌恶,只是心疼自己器重的学生,不想他们的路太辛苦。最后一章出现的父母,更是通情达理。只能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是有时候环境也决定命运吧!他们周围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不像章华是在闭塞的地区,观念更开明。但是我还是要吐槽一下老秦,我看文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他更偏心马龙,看到许昕一双美手被折腾的又是伤口又是粗糙,而马龙是海龟顺风顺水的时候,就算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命运捉弄,一切都是许昕自愿的,我还是不可避免的有点儿怨恨,怨恨老秦选择放逐许昕去承受。

但是这一点怨恨,在看到马龙执意要把档案留在这里,拒绝回北京的时候,真的烟消云散,纵然这里辛苦,但是这是他们选择的事业。就像他们的感情,虽然看似大逆不道,但是却是他们真实的内心和最真挚的感情。

这是他们的理想,这是他们的事业,这是他们的爱情。

百代春秋与你共赴  万里山河与你同路

有什么样的爱情能比这更崇高更美好呢?

 

刚看完的时候真的很多感触千言万语的感觉,但是因为俗世耽误了几天就忽然词穷了,唯有看到《天路》文末那一刻的震撼悲壮还在,只能絮絮叨叨几句聊表心意。感谢作者  @阿默囤文小仓库   的码字给大家一个美好的故事。最后催一发《我欲成仙》


评论(6)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