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飞起

我的爱发电主页是https://afdian.net/@dxzysn123?tab=home

【胡侃】小家园,大时代——看《祖传浮沉》

@一颗蒜头 不算什么长评,只是对文中人物和家族史一点开脑洞的胡思乱想,可能你不是故意这么写,但是我一开脑洞就发现很多人的经历背景是符合时代的。虽然你说你主线浮浮沉沉,但是我好喜欢这一家人的故事,每个人的故事我都喜欢。希望你顺着自己的思路写,别弃坑。


小家园,大时代


文中虽然很多设定脱离现实,比如男性的返祖基因,沈巍和赵云澜的神格设定,但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细节和人生困境倒很贴近现实,比如备受宠爱的东东偏偏是遇到渣男的那个,受原生家庭连累选择自苦的章远,为了兄弟不停奔波劳碌的铁人谢南翔。

 

 

 

因为我比较喜欢历史,所以看文的时候忍不住去想事件背后的各种背景,突然发现其实冯赵一家就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而儿女孙子辈的生活也是当下这个时代的缩影,也就是常说的成功者总是不约而同的配合时代的需要。

 

 

 

冯庸一生跌宕起伏,虽然蒜头抛却了他办学等现实人物的设定,可是他的一生注定是既被时代裹挟着前行,又因为个人选择影响了历史。蒜头设定冯庸迟瑞均是20后生人,那么冯庸的童年应该是赶上了北洋军阀统治末期和奉系军阀的风光时期,少年时代一定生活的锦衣玉食。青年时期又见证了鬼子全面侵华犯下的滔天罪行,曾经的贵公子在忧国忧民的驱使下参加了抗日。比较合理的发展规律是,前期冯庸跟着gmd打仗,后期被诸如傅冬菊等同样出身但是选择不同的人同化了。不过蒜头没有设定内战,所以这一部分没有什么太大的讨论意义。

 

 

 

迟瑞的富商家庭出生并不是我dang想拉拢的工农群体,他更适合当个信奉三民主义的青年资本家。但是1926年前后,恰好是联俄联共政策实行的时期,可能迟瑞的父母接触到了gongchanzhuy,为迟瑞以后参加哪个阵营去抗日埋下了伏笔。根据孙辈的年龄和其他种种推断,迟瑞冯庸应该是蛮高龄当父母的。2014年赵云澜30岁的信息,可以推断出冯家大小姐1984年左右生了孩子,而且在80年代应该不会太晚结婚,那么冯大小姐年纪应该不超过30岁,那么冯庸生长女的时间最早也是1954年,30岁左右。

 

 

 

这个年纪在现在生孩子都算高龄产妇了,在那个年代应该会显得更加晚,为什么这么晚?冯庸自己说过情路不坎坷,加上贵公子的设定,很有可能是自己流连花丛加上抗日战争打仗,没时间也没想法定下来。迟瑞很简单,除了大环境,更多是他自己的坎坷情史造成的。

 

 

 

接下来探讨一下女儿辈的生活。冯大小姐和冯二小姐都在80年代结婚生子的,婚后两位军人没多久就转了行业去了公安国安,不知道是不是受到1985年的百万大裁军影响。

 

 

 

冯三小姐的丈夫响应改革开放下海成了医疗巨头,加上谢南翔26岁的信息,他爸爸可能是在第二次的下海潮里经商的,中国曾出现过两次较大的“下海潮”,一次是在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不久,另一次是在邓小平南方讲话之后的90年代,也就是1992年左右。

 

 

 

冯四小姐的丈夫经商失败,又连累了高考的章远,章远2014年的时候24岁,高考的时候应该是2008年,正是金融危机的时候,所以章远爸爸下海除了个人能力问题,还有运气不好时机不对等因素。

 

 

 

冯五小姐的丈夫很明显是赶上建国后第三次外交高潮了才去驻外的,91年苏联解体,之后几年美国致力于封锁中国,中国外交转向务实和多边突破美国封锁,1992年出生的尤东东可能真的出生没多久就和父母分开了。

 

 

 

孙子辈的五个人人生刚开始,最小的尤东东甚至刚大学毕业实习,他们的职业除了体制内的公务员和医生,就是靠才华吃饭的设计师,所以看着和时代的发展并不明显。但是有一个人真的代表了时代发展下的新型人群,就是章远。

 

 

 

1990年出生的章远比84年的老赵足足小了6岁,所以经历过的必然不同,可能老赵穿着喇叭裤放了学偷听魔岩三杰的磁带时候,章远还没上幼儿园,章远小小年纪接触电脑开始当网瘾少年的时候,老赵都人模狗样的当大人了。章远几乎是和中国的互联网同步成长的,他成年前后正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红利期,土豆网2005年上线,优酷2006年上线,爱奇艺2010年上线,著名游戏公司暴雪娱乐所制作的第一款网络游戏魔兽世界2005年在中国正式商业化运营,所以章远在最好奇的时候接收到的信息是什么可想而知,会从事游戏行业也是情理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的时候,章远的遗嘱中财产分配就已经涉及几百万的金额了,甚至可以赡养母亲的余生,这不是不可能,因为章远开始创业的时候还是小公司研发游戏的红利期和高峰期,加上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成功不是不可能,站在风口上猪都能上天,何况章远这样的学霸。如果他再晚两年创业就不一样了,我不太了解游戏行业,但是我认识一些从事游戏行业的人,2016年前后已经不是小游戏公司的创业温床了,各种政策和行业的变化,他们只能依托于大公司,我认识的人自己已经组建好了团队,但是因为这个规定创业流产了。

 

 

 

目前想到的就是这么多,随口胡说几句,有些历史事件我也想不起来了。迟瑞冯庸一家虽然只是一个小家园,但是却参与、创造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大时代。

 

 

 

 

 

 

 

     

评论(4)

热度(41)